首頁 開班訊息 班主任的話 環境設備 師資介紹 榜單 行事曆與課表
 112年重考錄取清大動機系

數A我能進步這麼多的兩大原因就是問問題跟教同學。然後就是反覆的複習這些例題跟錯過的練習題,複習的時候可以好好思考這題需要用到什麼公式跟觀念,也一定要了解為什麼是用這個工具來解題,不是一味的解題,知道為什麼才能學以致用就算題目變化過也難不倒自己了。
每個禮拜都期待自己可以是佳作被印出來給大家看所以都會認真練習,也可以多多參考其他同學的佳作,學以致用!

嗨!學弟妹,我是6樓小黑班學測上清大動力機械的游惟傑。
不管你們是自願或者是被爸媽逼來重考的,希望你們都可以在進來重考班之後好好靜下心讀書,先跟你們分享我對於各個老師的教學看法。

國文吳亭誼老師:吳亭誼的課我自己真的非常喜歡,課程中會詳細的解讀所有句子的細節,並且延伸許多國學常識,而且這些歷史人物、事蹟等等老師都會反覆提到,所以不用特別花心思也能看到題目便在腦中閃過印象。老師有兩本書我覺得可以特別著重,第一本就是上課用的核心古文攻略,老師上課都會講的很仔細並給很多筆記跟延伸,裡面也都整理好了作者提要、大綱、字音字義、該課相關的國學常識等等。第二本是超人氣國文(作文小品),真心建議大家在課餘或吃飯時間可以認真看,裡面有非常多優美但不老套的句子可以學起來用,而且在看完某一些小品文後,對於不同類型的題目也會更有共鳴和把握度!老師有一本專門練習字音字型的,我覺得在剛進班手邊的課業還沒這麼重的時候可以先多花一點心力背,到後期就別浪費時間在上面了。

國文陳湘老師:陳湘上課也非常有趣,上課常常會講許多歷史人物的故事,講的非常生動有趣然後不知不覺中就記下了許多古文軼事,在考試中就時常能將內容連結到這些故事。非常建議學弟妹認真上每個禮拜的作文課,老師每次解說題目都非常精闢,可以學習到如何解析題意並寫出獨特且有架構的文章。最推薦老師上課用的15志學,也是該有的重點都有了,非常夠用。

數學丁誠老師:丁誠是唯2會準時下課的老師(另一個是楊裕中),老師教學的題目跟另外兩個數學老師比,相對艱難許多,其實蠻多同學都覺得這種很活很難的題目花很多時間學會但cp值不高,但我覺得現在課綱的數A本來就不簡單而且題目很活,所以我都把丁誠的題目當成挑戰來練,如果這些題目都會了學測也沒什麼懸念了。
數學陳穎老師:陳穎我覺得是三個老師之中平均下來最好的,不管是講義的題目、教學方法、誇張的手勢,綜合下來非常實用好懂,講義後的練習題我覺得是三個老師講義中最好的,難度跟數量都很棒。排列組合可能是很多人的心魔,但我覺得陳穎真的講的很詳細也容易懂很多喔!

數學許哲老師:許哲的空間與平面是真的教的非常非常好,他在每個例題中都會幫你建立觀念跟所有的技巧,反覆練習之後真的能變得非常厲害,我覺得我數學能從6變成15真的有一半要謝謝許哲(今年難題都是空間平面我都對)。

分享完對老師的看法再來就是讀書方法:
國文的部分再三告誡大家先看看自己想要考的校系要不要看國文,像我考前目標就是想去台大,但成績出來後仔細研究了一下,目標就是電機系,但電機正常都不用看國文成績,所以先確認一下你想要的科系再看看需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在國文上(但分科要用國文的話就也要好好念,自己斟酌)免得最後跟我一樣考了14但對電機沒幫助。
我覺得國文就是上課認真聽就可以學到很多了,不管是語感還是對作文的理解還有歷史的故事跟脈絡。林老師作文一定要寫,每個禮拜都期待自己可以是佳作被印出來給大家看所以都會認真練習,也可以多多參考其他同學的佳作,學以致用!建議大家真的可以多看吳亭誼老師的作文小品跟平常發的佳句,背一些實用的真的很有幫助!我到考前就是要求自己每個禮拜寫兩篇作文維持手感。推薦大神通(考前寫)跟古今閱讀100。

數學的部分我應該蠻有話語權的,從6到15哈哈哈哈,建議大家就是反覆寫三個老師的講義例題跟後面的題目。每天上課完把例題遮起來自己重算到會為止,再去寫後面的練習,不會的題目就在晚上自習去問五樓的老師,老師的解法有時候都會讓我很驚訝想說原來這樣算就好,雖然問問題會很花時間但真的很重要,不會的一定要每一題都問到會!!!我能進步這麼多的兩大原因就是問問題跟教同學。然後就是反覆的複習這些例題跟錯過的練習題,複習的時候可以好好思考這題需要用到什麼公式跟觀念,也一定要了解為什麼是用這個工具來解題,不是一味的解題,知道為什麼才能學以致用就算題目變化過也難不倒自己了。另一大原因就是教同學,有一個同學下課時間就會找我出去教室問問題,有時候也會問到我一知半解的題目(會解但不知道為什麼是這樣算),就可以從中找到盲點再去搞清楚!!教別人的時候也是讓自己更釐清這些問題順便複習跟加深印象,完全不會是浪費時間讓對手變強。在考前就是加上歷屆模考學測這些,一樣也是要反覆寫錯過的題目跟複習老師的講義這樣,我總共前前後後大概把老師講義跟所有錯過的題目都寫過6、7遍,所以幾乎所有觀念都很熟了。最後就是考場上的心態,每個人在考場上一定都是會緊張的,肯定都會想著「平常在儒林的模考都感覺不理想,這次一定要好好考才行」,越想越緊張,但必須告訴你們儒林的模考難度跟學測完全不是一個檔次,所以當你看到題目的時候甚至會覺得「比儒林的簡單多了」會有這種見怪不怪的感覺,相對會舒緩緊張感一些,平常都練習很多的你們,一定不比那些應屆生差,你們不會他們90%一定也都不會所以不需要想太多,在寫完前面2題(通常都是送分題)你們就會進入狀況,寫完一題就告訴自己又拿到5分了,分數越來越多信心自然就會漸增!然後很重要的!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在早餐吃完的時候吃一顆止瀉劑我覺得很有用,我是緊張就會想上廁所的人,但我會考跟學測吃了都不會有便意,不會影響到考試很棒哈哈哈哈哈。

英文的部分我覺得單字就很基本吧,每天百日維新好好念然後我還會搭配趙捷核單(裡面有例句跟延伸、類似用詞等等都很棒),文法的話就是看趙捷的文法書可以讓你克漏字的部分10題錯2題內,但文法書題目沒有詳解,建議有問題就是找趙捷本人問,可以得到較具體的解釋。閱讀的部分就是每天都要看雜誌,我自己覺得雜誌超重要,閱讀單字跟片語還可以增加一些很有可能在考試之中會出現的相關知識尤其是科普。作文我自己從10分進步到17分(我作文很常被貼在外面)我自己覺得我能進步這麼多最重要的就是背,真的是背一些萬用的開頭、結尾、轉折詞、架構。我基本上每一篇的架構都差不多,但我背的那些不是大家常用的,是我自己找到的一些很少人用但超級漂亮的句子(我很多是從核單例句得到靈感自己想出來的)。篇幅也很重要,我自己都會寫滿整整兩頁到最後一行,有了習慣的架構之後,就只是在中間塞你的想法而已,多練習真的不難!我每個禮拜都會寫兩篇作文給輔導學長改(我很幸運找到一個可以幫忙改的學長,一開始他還會帶我從頭構思到寫完),題目就是用雜誌裡面的作文篇或歷屆。推薦的參考書就自由女神克漏字一定要寫,我還有寫一本主題式翻譯,我翻譯從3分變成6分,蠻實用的啦!但主要還是單字片語記,多了就沒什麼問題。

如何適應儒林生活:
我自己是從7月初玩到進去重考班的前一天,就是抱著一個先好好玩然後重考班開始專心唸書的心態。
第一個重點是把平時休閒殺時間的管道都處理掉。把抖音、小紅書這種三不五時滑一下容易浪費時間的也刪掉,然後遊戲當然就是全部刪掉。
第二個重點就是斷絕跟朋友的聯絡。我進重考班的第一天就把ig 、臉書關版跟刪掉應用程式,不然你一直看到別人出去玩或是可能喜歡的哪一個歌手或藝人有活動你就心不在課本了,建議有小帳的也關掉,不然看到朋友發最近發生什麼事情也會好奇想關心,浪費時間也浪費腦容量,真想建議留line 就好,除了平常要看班群的訊息之外,可以找幾個好朋友聊聊在儒林生活的近況,這樣才不會太悶,能適當訴苦、抒發一下緊繃煩悶的情緒。
第三個重點是心態。我覺得心態應該就是最重要的,如果是自願重考有確切目標或者上一次考試差一點能上自己理想校系的人應該都會很有鬥志,如果是被推半就來重考的人可能就會很難調適心態來適應重考的讀書生活,我覺得可以朝兩個方向改變心態。第一個是金錢跟時間,像我雖然是自願重考的,但我重考期間都會一直提醒自己爸媽花10幾萬來讓我重考,如果我還不盡全力愛唸不唸的,不單是對自己不負責還白費爸媽辛苦賺來的錢,甚至在朋友都在上大學的時間白白浪費一年,怎麼想都非常不值得。第二個是重考能翻轉自己的人生,你朋友可能現在在大學玩得很開心,但你重考考出好成績就能唸好大學好科系,以後工作好找薪水高,所以就是先苦後甘挺過現在之後就輕鬆了。
第四個重點是交朋友。我覺得雖然儒林這個環境的讀書氛圍很好,但是沒有朋友的話還是會有一種孤軍奮戰的無力感,適當跟同桌或是tone調頻率相同的人交朋友我覺得是妥當的啦。交幾個朋友能在吃飯休息時間聊聊天放鬆,學學每個老師的口頭禪跟動作,也能互相討論課業一起進步,真的能幫助你度過重考規律的無聊生活,甚至有時候會有一些很好笑或好玩的事,但還是要按照儒林作息不要狐群狗黨約出去玩。
第五個重點就是獎勵自己,可以每天喝杯手搖或看一集影集之類的來讓自己開心點,我自己是禮拜六下午課結束後,晚上跟幾個儒林的朋友去新生橋附近打球,運動也很重要喔!運動完整個身心舒暢,多巴胺直接滿出來。

其實我覺得這種規律的生活真的蠻好的,每天就是唸書、吃飯、睡覺的循環,一個禮拜就會開始習慣,我覺得學習新知識其實很有趣,認真上課聽懂之後自己寫題目解出來是有成就感的,會讓你更有上進心而不是單純一味的上課灌資訊和無腦刷題。

最後衝刺:
考前倒數會有書一直反覆唸,題目一直刷的無力感,有時覺得該唸的都唸過了;有時覺得唸了這些但還是會遇到不會的題目總覺得有哪裡不足。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相信自己從重考到現在的努力,我都會告訴自己,自己每天一大早起床上課唸書寫題目到晚上,那些應屆生都還會上一些體育課、音樂課,浪費時間跟朋友嬉笑打鬧之類的,自己努力的時間絕對超出他們一大截,加上儒林題目的難度也高,自己的實力一定是所有考生中頂尖的,相信自己然後繼續唸下去就對了。跟著老師的進度,學測歷屆模考都好好寫,最後一定能考上想要的學校跟科系。
最後分享我在儒林的作息跟心得:

就是每天跟著作息表就對了,上課認真聽下課拜託你們一定要稍作休息不一定要唸書更不要滑手機,有科學證據下課時間睡覺休息會幫助你加深記憶真的很重要,我自己到最後一個月才這樣做超笨,在這以前我每一堂下課都瘋狂寫英文覺得自己很認真很有效率,但這樣其實不但超累而且效率也沒有休息好,所以真的要趴下來好好休息。吃飯時間我自己就是看《荒唐分局》休閒,還可以順便練習一點語感,也會跟朋友邊吃飯邊聊天或者討論數學。我真心覺得可以適當交2、3個朋友,不然自己一個人讀書真的會憂鬱症很辛苦,但不是交那種狐群狗黨,我跟我那幾個朋友就是吃飯時間一起發瘋躁起來很好玩哈哈哈哈,有人聊天放鬆討論課業,所以自己覺得我在重考班的生活其實蠻快樂的,學習新知學會的成就感跟朋友一起吃飯聊天,但還是不建議去認識異性(雖然我自己認識了一個)怕你們會暈船沒心思好好念書,就算人家很帥很漂亮也不要打擾別人,不要亂了自己的節奏。禮拜一到禮拜五我都會留晚晚自習,禮拜六也會留晚自習,禮拜天也會去儒林自習,早上8點到下午5點,然後晚上回家也繼續唸書,就是每一個禮拜都這麼規律,不要給自己任何時間出去跟朋友吃飯之類的,把哀居大小帳全部關掉才不會心飛掉,我自己只有留賴,有一個群組是幾個高中很好的朋友,每天回家跟他們稍微聊一下天抒發一下在儒林的生活之類的,我到學測完之前只有國慶日跟朋友吃了一頓飯,其他時間都乖乖唸書。然後有什麼讀書上的困難或者心煩的事情都可以找小黑聊天哈哈哈哈哈哈你們加油!

 



  國文 英文 數學 自然 社會 總級分
111學測 9 13 6 12 x 40
112學測 14 13 15 13 x 55

 

註:學長性向分析為 外向>內向  具體>想像  理性>感性  計劃>彈性

想了解自適合己的學習類型及調整、改變讀書方法可至一樓大廳找吳志仁老師

上一頁
 
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台北儒林、同心、儒苑)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60號 電話:(02)23719560‧(02)23613266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所有,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複製或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