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開班訊息 班主任的話 環境設備 師資介紹 榜單 行事曆與課表
 112年重考錄取中國牙醫系

如果你跟我一樣一開始基本上都每題做錯,千萬不要氣餒(因為好像都是北模拿過來改的,所以真的有難度),持續下去你就會發現你一直在慢慢進步,到後來你也會開始做對得到成就感,所以真的不要放棄,因為放棄永遠不可能成功!
真的了解所有知識點和觀念。如果在自己觀念和邏輯不熟的情況下刷題其實也只是徒勞,能不能做對也變成運氣問題,所以一定要確實熟讀過每本講義每本書!
不要太在乎別人在做甚麼。

各位學弟妹好~我是去年在九樓34號重考的游翊弘,應屆分科是上高醫藥學系;111年應屆學測47級分,今年112年學測57級分,最後順利錄取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
在你們把這張彩色便當紙拿來墊便當之前,如果想知道我是如何在重考的短短半年進步10級分的話,那就配著這張心得單吃午餐吧(⁠。⁠•̀⁠ᴗ⁠-⁠)⁠✧!說不定在眾多學長姊的心得單裡,我的心得單有你能運用的技巧或心態的調整,只要能幫助到你們,那這張便當紙的存在便值得了(⁠◍⁠•⁠ᴗ⁠•⁠◍⁠)!


儒林的時光

1.儒林的資源:
想必大家選擇儒林肯定是因為擁有全台最全方位且豐富的資源吧!
儒林的師資絕對是首屈一指,首先他們大部分曾經都是明星高中的老師,教學資歷豐富,甚至講義都是他們自己編撰的;其次,他們都經過每屆學生的教師評鑑,更能反映出他們的教學質量,能留下來的老師一定飽受學生肯定!在每堂下課後,老師也都會親自指點迷津,一定要把握機會去詢問老師問題,一定可以解決你的迷思和盲點。
多到寫不完的考卷肯定也是儒林的特色之一,但每一份都是任課老師精心挑選的題目,絕對會命中大考取向,所以絕對不能錯過每一份考卷,而且天天做題目才能練習維持手感不會生疏。
再來就是讀書環境,一定沒有其他重考班能聚集這麼多志向相同、目標一致的優秀學生,在你身旁的同學是你的重考好夥伴也是你的競爭者,彼此相互砥礪打氣,相信在導師良好的督促以及優良的讀書風氣下,大家都能順利錄取醫科!
最後是眾多的學長姊,每晚八樓都會有學長姊的解惑,在課業上有任何疑惑都可以去詢問;在學測前每週六也會有學長姊的心情輔導,幫助你改正讀書計劃亦或是聊天談心來抒發壓力;甚至還會有心得單或是學長姊親自回來9樓傳授經驗,這些都是用錢都買不到的呢~!

2.進班至進班一個月後的心態調整:
看著自己其他同學還在放暑假出去玩、體驗大學生活,自己卻坐在重考班心裡一定會不平衡吧!但是往好處想~你獲得了人生第二次的大學入場券,那不如好好把握住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吧!
剛進班的時候你一定會覺得壓力很大、步調超快、課堂很滿,但你完全不用擔心,因為當時我也是這麼覺得(⁠;⁠∀⁠;⁠),你現在只需要慢慢適應就好;至於適應的方法,我認為可以找尋自己的紓壓管道(像是聽音樂或透過運動促進分泌多巴胺等等),慢慢從暑假頹廢的生活慢慢地轉變成重考生活,畢竟進入重考班,你不能改變制度,你唯一能改變得只有心態!那不如試試看笑納它呢?
身體上可能也會出現許多問題,像是精神不濟、便秘、拉肚子、痔瘡,甚至心裡面也會有一些憂鬱、無能狂怒的情緒。如果是生理上的問題,能自行改善調適當然最好,但真的出現問題一定要告知導師或看醫生定期服藥;至於心理上的疑難雜症,可以去求助導師或是心情輔導的學長姊,他們人都超好也能提供有建設性和實質的幫助,因為這方面的問題其實常常只是沒有一個訴說對象罷了,所以勇敢說出你現在遇到的困難吧!記住,你並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喔!!!

3.儒林幫助我進步的原因:
除了遵循儒林安排的課程和作息,自己有沒有認真投入在學習上會是最重要的關鍵!從中慢慢發覺自己在每一個科目的盲點和弱項,加強那方面的練習並熟讀概念能很有效地進步。像我的弱項是數學,在儒林每天早上都會發一張單面的數學考卷,那些考卷會針對每個單元進行出題,所以可以很有效地發現自己的弱點單元,再加強複習即可!此外儒林提供很好的讀書環境,再者星期日的自習教室和平常日的晚晚都可以有額外的讀書時間(雖然我都沒有去過XD),所以有需要的學弟妹都可以抓住這項資源。

4.各科在儒林學習到的方法
哈哈終於可以分享我的讀書方法了,以下方法就給學弟妹參考啦~!

一、國文(14→15)
國綜準備方向:精熟十五篇核心古文(讀《核心選文攻略》和《十五志學》差不多就夠了!)、把握住前三題(可以準備核心古文的形音和讀《語文進階》)、補充國學常識(《嘿皮書》的題型1、2、7、8、11、13、17、18、19)、手寫題做《古今閱讀一百》應該就足夠了!
作文準備方向:需要華麗詞藻或名人事蹟的都可以參考慕因老師發的講義就好(我個人是沒有讀小說的習慣XD),每個禮拜兩次的作文練習一定也要認真寫(看評語就好),在後面接近學測時也可以爭取給林老師改作文的機會。
最後我真的只能說國文真的吃天分和天時地利人和,所以投資報酬率真的不高,建議用零碎時間讀國文比較合適,祝大家學測當天都文曲星附身囉!

二、英文(12→14)
趙捷老師的教材真的能很有效的幫助我們在英文上進步不少,像是文法那本真的整理的超級好,也簡潔易懂;另一本《WiGileaks》小小本的也很好攜帶閱讀,裡面還有字根字首(或者可以直接記單字就好哈哈)、片語和文法,是值得一讀的!趙捷老師上課的筆記一定要另外找一本筆記本抄下來,因為超多超充實而且都不重複,建議可以多讀幾次筆記複習一下加深印象。老師出的考卷也是數一數二的認真,特別是解答本都厚厚一疊,不要因為可能字太多或覺得太簡單就不看了,在裡面你一定可以找到一些寶藏,千萬不能錯過!

三、數學(8→15)
哈哈簡直乘兩倍的成績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呢!我就來說說我是怎麼進步的吧!
首先我真的超級感謝陳穎老師!!!她簡直就是救贖我的數學女神,除了她編撰的講義真的是完美無缺無可挑剔,最重要的是她的教學方式,絕對是我見過最獨特新穎又有效的方法了;在每一題講解前,女神都會給我們大概3分鐘的時間自己嘗試後她才開始解題,這可以檢驗我們在不管甚麼樣的考試拿到全新的題目都有自己想辦法解決的能力(千萬不要發呆會惹女神生氣),最後再和老師的方法對照,發現自己沒注意到甚麼細節或作法,又多想了甚麼步驟?並且之後遇到的時候必須去避免重蹈覆轍。如果你跟我一樣一開始基本上都每題做錯,千萬不要氣餒(因為好像都是北模拿過來改的,所以真的有難度),持續下去你就會發現你一直在慢慢進步,到後來你也會開始做對得到成就感,所以真的不要放棄,因為放棄永遠不可能成功!
最後想說一下課餘我是怎麼讀數學的,聽很多學長姊推薦刷題,有的刷兩、三遍,有的甚至七、八遍,但是我很誠實地說,我一次都沒有刷過(我覺得我會被砲轟拜託不要)。首先,我先說我沒有否定刷題到底有沒有用XD,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是屬於刷題沒有用的人(就是很容易背做法和答案的人),所以我是直接乾脆不刷題,但是我還是會把一些比較艱澀難懂的題目標註起來,閒閒沒事就翻回去看一下解題思路複習一下,然後我會把後面得習題全部做完(因為其實那就是前面的例題概念再延伸),其實我覺得這樣真的就差不多了,你只要認真上課把概念讀懂(針對弱點單元多複習和多做題,像我的罩門就是排列組合和平面向量等等)、保持解題手感(我個人沒有做學測錯題本,但是分科我認為就很需要了),這樣學測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學測能成功的原因:

1.在儒林應有的心態:
其實我就是抱持著我只有這一年的機會,最後能到哪就是我的歸屬了,所以就是抱著在儒林就要認真讀書,離開儒林之外就耍廢好好休息。然後基本上跟著儒林的作息不偷懶其實就會一直進步了,當你感受到壓力或不愉悅的話,就去做一些你喜歡做的事情,或吃一些平常想吃的東西犒賞自己,你是來重考不是來坐牢的,你有一定的自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要記住!你來這裡的本分還是讀書,所以比例的拿捏要掌握好,也不可以太過放肆!
其實我在儒林每天早上來都是笑著到班的(甚至還被馮導問為甚麼你每天都這麼開心XD),但我覺得這裡唯一能帶給你正能量的只有自己了,如果自己都鬱鬱不悶,其實讀書效率也不會太好,不如正面思考就不會有這麼多煩惱了!
至於排名的部分我超反骨,基本上我都一直去看,但我知道這只是我學習成果的寫照,並不會影響我的心情,我所需要做的就是逐漸的超越自己,讓排名慢慢靠前到達理想的位置;但如果你是很容易被排名影響心情的人,那選擇不看排名,默默訂正檢討自己的錯題會是最好的選擇喔!


2.考前如何衝刺
我自己是印了許多當年的模擬題本,然後開始計時無腦刷題,不過有幾點事項需要注意:
第一,真的了解所有知識點和觀念。如果在自己觀念和邏輯不熟的情況下刷題其實也只是徒勞,能不能做對也變成運氣問題,所以一定要確實熟讀過每本講義每本書!
第二,遇到不懂和有問題一定要當天解決。前提是你認為這是重要的概念,而不是太困難的題目去鑽牛角尖,這樣反而會浪費時間,所以一定要先經過自己的審核在去問會比較有意義而非無腦排隊問問題,而且有問題的話盡量積一天的量(晚上)再去問會比較好才不用跑上跑下。
最後,不要太在乎別人在做甚麼。盡量不要讓自己受到環境的影響,每個人讀書的速度跟效率也都不同,所以不要因為周圍的同學給自己施加太多無形的壓力(過來人啊唉~)。
考前一天就盡情放鬆吧~調適一下自己的心情好好面對學測就好!加油!
給學弟妹的鼓勵(也是當初給自己的激勵):
先恭喜你們獲得一次人生翻轉的機會啦~其實我覺得也不用太拘泥於自己需要改變甚麼或不能做甚麼,不如勇改做自己就好啦~想交個朋友認識一下未來的同學和同事也不錯呀!不要把自己綁得太死,否則怎麼讓自己開心讀書呢?!
哈哈我真的不太會安慰和鼓勵別人啦,只不過希望我能從這張心得單博取到你們的會心一笑我就很開心了,也希望你們也能從這張彩色便當紙找到一些讀書方法和自信與勇氣!有機會遇到我也可以來找我聊聊認識一下唷!
最後送給學弟妹一句我很喜歡的歌詞,希望你們不要再重考的路途中失去自我,也很感謝我的同桌王柏鈞一年來的支持和陪伴,讓我也能勇敢做自己!

「Idon’t wanna be somebody,just wanna be me.」〈ITZY------WANNABE〉

超感謝看到最後的學弟妹,祝你們金榜題名錄取理想校系啦!FIGHTING~~~!!!



  國文 英文 數學 自然 社會 總級分
111學測 14 12 8 13 x 47
112學測 15 14 15 13 x 57
  數甲 物理 化學 生物 總級分
111分科 36 47 56 53 192

 

註:學長性向分析為 內向>外向 具體>想像 感性>理性 計劃>彈性

想了解自適合己的學習類型及調整、改變讀書方法可至一樓大廳找吳志仁老師

上一頁
 
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台北儒林、同心、儒苑)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60號 電話:(02)23719560‧(02)23613266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所有,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複製或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