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開班訊息 班主任的話 環境設備 師資介紹 榜單 行事曆與課表
 112年重考錄取長庚中醫系

在儒林這半年多的時間,除了自己的努力,我認為任課老師給予的教導更 是將我帶往成功的一大關鍵。
導師處理事情的效率跟態度都讓我很安心地能跟著他規劃的走,尤其是週考的排程,一開始都覺得為什麼我們班的考試都比別班的多,而且還有很多加考,但越臨近學測才發現,其實這樣的考試才能讓我們在考前有更充裕的時間讀書,不用再寫很多單字卷或形音義卷,而且豐富的題庫以及壓縮的時間也讓我們練出手感與速度,對於學測的幫助真的很大。
我認為我能一次就考上醫科的原因,除了運氣之外,更大的還是自身的努力。


儒林的時光

在儒林這半年多的時間,除了自己的努力,我認為任課老師給予的教導更是將我帶往成功的一大關鍵。我在進儒林之前,自然科是我的大罩門,化學生物還可以應付,可是地科尤其爛,111年的自然堪稱史上最簡單,但我只考了13級分,當年的頂標甚至是14級分,所以雖然我的總級分是56分,還是跟所有醫科無緣。所以我進來儒林的目標,就是提升我的自然科成績。
(1) 地科:首先該提到的就是龍飛天老師,我之前學地科的方式就是死背硬記,結果碰到素養導向的108課綱學測,直接被殺得體無完膚。但龍飛天老師講解地科的方式,是把一個自然現象的觀念跟主軸講清楚,之後再慢慢補上特例與細節,這樣的教學方式讓我能從頭把地科學好,寫題目時也不用再強記某些現象或公式,而是可以利用題幹給的資源,一步步把答案推出來。考前一個月衝刺的時候,每次排到龍飛天老師解題時,我都會趕在表定時間前報到,老師也不會因為人很多、題目很刁鑽而隨便講解,每一題都很細心地講。我也因此把地科救了起來,在最後的學測中,地科題目也只錯了一題,真是可喜可賀。
(2) 物理:接著就是我第二爛的科目了,李宏泰老師跟啟原老師也讓我學物理的方式大大改變。李宏泰老師的上課方式是一堂課一單元,從觀念開始講解,再從題目下手,這樣就會讓我在解題時有觀念引導,而不是一味的背題型、背解題技巧。啟原老師則會講解比較難的題目,讓我們在熟悉基礎題後有更大的挑戰空間,兩個老師都教的很好!
(3) 化學:化學的話我首推張懷哲老師,板書整理得很漂亮,觀念也講得很清楚,考前甚至整理了一本自然科歷屆模考題,十分用心!邱博之老師上課的節奏比較慢,很多重要觀念會重複講蠻多遍,如果學弟妹認真聽的話,收穫一定很多。
(4) 生物:我的生物一直都蠻穩定發揮的,但上了許仁老師跟李敏老師的課後,很多觀念都被重新架構,寫題目也輕鬆很多。李敏老師的板書很整齊,觀念也都講得很清楚,而且還是少數會檢討週考卷的老師,主要負責的是學測範圍的細胞學,以及分科範圍的植物學。許仁老師的筆記很豐富,有些人會覺得他教的超過考試範圍,所以上課會選擇性抄筆記,但我覺得如果學弟妹上課有好好跟著抄筆記,應付學測絕對是綽綽有餘,(甚至會讓學測變得頗簡單。)許仁老師在最後考前有猜題,猜兩題中兩題!所以學弟妹真的要好好認真上課啊。
(5) 數學:陳穎老師的課真的要跟著聽,因為一不聽,下一秒你就會迷失在數字跟聽不懂的解題方法裡了。陳穎老師的講義題目偏難,但解題的切入角度很重要,都可以運用在其他題目。許哲老師的題目就偏扎實,幫你把基礎再重新打得更穩,尤其像是平面&空間向量、矩陣,都讓我的思維更加清晰,解題的時候不會亂掉。我在考前把兩位老師的講義寫了七次,上場的時候就算緊張,也能馬上想起講義的內容,一下子就穩下來了。
(6) 英文:英文我考得比去年還爛,所以就不誤人子弟了。
(7) 國文:這是我的強科,但我都是用自己的方法讀,就不讓學弟妹亂學了。
(8) 國寫:我覺得我應該是天份型的國寫選手,第一次學測的總分是38.5,重考的總分是40.33,我又特別擅長寫情意題,兩次的成績分別是21和21.5,所以很多老師說要背架構、背名言佳句、背故事,但這對我來說都蠻沒有用的。我都是一上場,看到題目才開始想,而且還是寫一段想一段,最後知性和感性總共只花65分鐘就寫完了。如果學弟妹沒有像我有極高的把握,建議還是照著老師教的,不然很容易寫到離題或沒有重點喔。

 

各科總複習:

我認爲最後關頭最重要的就是統整,唸書時不再是一章節一章節的唸,而是將不同章節的內容結合並融會貫通。
(1) 自然科:自然科是最需要統整的科目,很多人都習慣化生、物地的劃分,但在111學測的手寫大題,是化學地科、生物物理的組合,所以學弟妹要更加注意四科之間的關聯。
(2) 數學科:除了不斷的練習以維持手感,公式要背熟之外,應該更著重在不同題型該怎麼應付。比如題目要求極值,那你解題時就應該要想到有柯西、算幾、配方、三角等解題技巧;題目出現直角,就應該想到內積為零、畢式定理、建立直角坐標系等。數學考試其實講究的是解題的速度,只要有一點猶豫就很容易造成想太久,所以要建立起看到題目關鍵字的反應,這就是衝刺期要準備數學的要點。
(3) 英文科:其實我讀得沒有很夠,單字量不足是最大的問題,所以那時候除了一直背單字之外,我還背了蠻多作文佳句(出自於趙捷的講義),然後再整理了一些文法重點,例如假設句、名詞、形容詞、副詞子句,還有各題型的作文該怎麼寫。但我英文實在沒考好,所以還是建議學弟妹去看其他學長姐寫的。
(4) 國文科:我那時除了念必考的古文十五之外,也加緊背了一些國學常識。其實我一直覺得國文是個需要長時間訓練的科目,所以考前的總複習實在無法再提升閱讀素養之類的知識架構,唯一可以確定背了有分的只剩古文跟國常了。國常其實也不用背太多,畢竟現在講究素養,很多題目都被手寫題佔掉了,所以我那時候只有背書信格式、對聯、題辭、古代文學家。
(5) 社會科:我有上儒林的社會課,所以平常也沒有多花時間讀社會,只有把十年歷屆寫完,然後就是一直拖到考前一天才趕快把社會拿出來加減看。但因為採社會科的醫科只有中國醫跟馬偕醫,而且兩間的社會分數都不用太高,所以學弟妹也不用太花時間在社會科上面喔。

 

心態調整:
老實說,我一開始非常不習慣儒林的生活,撇除極度規律的作息不談,整棟大樓的氣氛都是非常壓抑的,再加上我不是個很喜歡交朋友的人,下課時間比較常獨處,所以大約花了一個月才慢慢跟上儒林的生活步調。
後來我也一直面臨到喘不過氣的情形,因為我是個給自己很大壓力的人,所以那時候我會利用放學時間慢慢散步回家,半個小時的路程,我都會聽我偶像的歌以紓解壓力,後來這段期間也變成我每天夜自習的動力,只要想著今天好好把進度念完,晚上就可以輕鬆地回家了。儒林的課程是一到六,所以學弟妹上課日想休息的話,建議還是像我這種不耽誤讀書的休息方式,不要耽擱到睡眠時間或誤了學習。
禮拜天的話就看個人怎麼運用了,很多學長姊都說自己會在禮拜天好好休息,不碰書或者只背英文單字佳句之類的,但我是不敢這樣懈怠啦。我還是會到國圖讀書,從8:00到17:00,然後晚上再和家人到外面吃個飯,散散步(是公園的散步喔不是商場的散步),回家後再讀一點書。學弟妹的話,要考量自己的身心狀況再做決定喔,畢竟太緊繃的日子過久了還是會生病的。
很多學長姐在一開始都會跟我們說,在儒林的前一個月,是你企圖心跟動力最強的時刻,但我比較沒有墮落的問題,我認為是因為我對於自已的夢想很堅持的緣故,建議如果定性或動力沒有這麼強的學弟妹,可以找一些親近的朋友或家人,讓他們三不五時就提醒你選擇重考的初衷。
最後,很多人都會想說,在重考班到底要不要交朋友。我看過交很多朋友但成績一樣保持很好的,也看過因為交朋友而耽誤學習的,所以我不能說哪一種一定比較好。像一開始說的,我沒有交什麼朋友,下課或休息的時候的確會有些孤單,也有點找不到同溫層的感覺,但我還有在跟之前國高中的朋友保持聯絡,她們都會在我氣餒或懷疑自己時提醒我的價值以及初心,讓我能繼續走下去。當然,家人也會是很好的後盾(前提是家人支持你重考)。學弟妹如果壓力太大,找不到情緒出口時,不妨找一些信任的人說說,講出來之後,也會有更大的動力堅持下去喔!

 

學測能成功的原因:
(1) 儒林對我的幫助:我認為儒林對我的幫助除了任課老師的用心教導外,導師和學長姐也給予了我很多精神上的支持。我待的班是八樓,導師是陳妙貞老師,她處理事情的效率跟態度都讓我很安心地能跟著他規劃的走,尤其是週考的排程,一開始都覺得為什麼我們班的考試都比別班的多,而且還有很多加考,但越臨近學測才發現,其實這樣的考試才能讓我們在考前有更充裕的時間讀書,不用再寫很多單字卷或形音義卷,而且豐富的題庫以及壓縮的時間也讓我們練出手感與速度,對於學測的幫助真的很大。另外,妙貞老師常常跟我們說一些鼓勵的話,雖然有些人會覺得煩、不中聽,但我覺得,真的有聽進去的人才能更加的修正自己的讀書態度,我也常常因為聽了她的話之後,又重新燃起更大的讀書熱忱。接下來就要講到學長姐了,因為八樓考上醫科的學長姐很多,所以妙貞老師都能幫我們每個人安排適合的輔導學長姐,讓我們可以跟他們聊聊天,問他們當時是如何準備學側、心態如何、以及什麼時間點該做什麼事。我也常找學姊問如何排解壓力或情緒,透過他們的輔導,我也更能適應儒林重考的生活,進而達到穩定的備考心情。
(2) 錯題訂正:我認為我能一次就考上醫科的原因,除了運氣之外,更大的還是自身的努力。在儒林的大小週考跟段考、模擬考,我的成績都不是頂尖的,甚至也掉到棟排兩三百名,但我從來不會因此放棄。每次考完試,我都會檢討自己錯題的原因,是因為觀念不熟,計算錯誤,還是單純的粗心?後來我發現我的錯題有超過一半都是粗心導致,我學著耐著性子寫考卷,粗心的比例也大幅降低了。學測時,我也不再因為粗心而失去了分數。
(3) 改變讀書方式:另外,我也在重考期間改變了我的讀書方式。以前我都是靠著死背的方式讀理科,但在重考班,我聽著學長姐說要把以前的讀書方式完全拋棄,按照授課老師所講的方法唸書。所以我徹底改了我的讀書習慣,老師怎麼說,我都完全照著做,就連訂正考卷、寫歷屆試題、寫模考題本,都是按照許仁老師所教的做。最後,我是用一種全新的方式學習,也因此達成了最後的成就。
(4) 考前衝刺:考前的一個月,就是衝刺時段,有些人的衝刺甚至可以拉長到考前45天,但我因為讀書的進度排得比較充實,所以我只留下一個月的衝刺。衝刺時,我是以寫題本為主,重寫講義題目為輔。十年歷屆先寫完一遍,國文英文會再另外寫101~110年的指考,然後再寫歷屆模考題(模考題除了儒林的老師會給之外,我還自己上網找了幾十份,各科、各區的都有)。
作息安排的話,我都是早上重寫儒林數學講義的題目,下午寫自然、國文、英文模考各一份(有時候會再去問老師問題,所以寫不完的就變成晚自習的任務),晚上寫一份數學模考,然後訂正一整天的錯題。大概到考前一週,我就不會再寫試題了,那時候我也請假回家讀書(因為我那時候壓力非常大,在家的環境比較能讓我定下心來讀書,但定性不夠的學弟妹還是建議待在儒林喔,最後一週雖然不太能實質上的提高分數,但用來穩定心態是很必要的)。在家讀書的時間安排就比較彈性,我開始把錯題本拿出來,重新寫每一個錯題,把觀念弄到完全懂,而且有一種「下次寫絕不能再錯」的心態。這時候也很適合看古文十五,因為我以前不太認真看古文,所以趁著考前一週,記憶最鮮明的時候,好好讀這種一定會考但佔分不多的題目。
(5) 考場穩定發揮:考試當天,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心態,要有那種自信心爆棚的感覺,那天可以目中無人、可以覺得自己會考贏所有人,但切記考試的當下不要想著結果,不要想這題對了如何、錯了又如何,不要想會不會上醫科,只要好好的、盡力地寫完每一題就好,結果是以後的事,當下才是當下。
我那時候是和建中學生同個考場,他們的反應跟舉動都蠻容易影響我的。例如考前或考完試的休息,他們就會在走廊很大聲的討論剛剛的考題,我很容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所以為了減少被影響的機率,我都在一考完試衝出試場,遠離一切會干擾我的因素。再者,考試期間,很多學生會提早交卷、提早離開考場,一看到這個情形我會有點小緊張,但我都會告訴自己「只有待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然後繼續穩穩地寫考卷。如果有學弟妹跟我一樣,容易被其他人影響而降低自信的話,建議帶個耳塞到考場,或選擇考前十分鐘再回到試場,一點點小動作也會大大影響你的表現喔。

 

激勵自己的方法:
重考的路很辛苦,所以激勵自己是很必要的事。除了跟朋友取暖之外,我都會聽我的偶像的歌,也就是把泰勒絲的歌聽爆。我覺得很適合重考聽的一首歌是——You're On Your Own, Kid. 裡面有幾句歌詞很棒,Cause there were pages turned with the bridges burned, Everything you lose is a step you take, So make the friendship bracelets, Take the moment and taste it, You've got no reason to be afraid. 這一段話也拿來送給學弟妹!希望你們重考的路上不要懷疑自己,你失去的一切都將化成你邁進的步伐!


  國文 英文 數學 自然 社會 總級分
111學測 15 15 13 13 13 56
112學測 15 14 14 15 14 58

 

註:學姐性向分析為 內向>外向  想像>具體  感性>理性  計劃>彈性

想了解自適合己的學習類型及調整、改變讀書方法可至一樓大廳找吳志仁老師

上一頁
 
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台北儒林、同心、儒苑)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60號 電話:(02)23719560‧(02)23613266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所有,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複製或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