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開班訊息 班主任的話 環境設備 師資介紹 榜單 行事曆與課表
 112年重考錄取台大醫學系

一開始我面對如此情況真的常常很焦慮,但既然已經選擇了重考這條路也只能努力向前衝嘍!也因為知道自己有許多不足,我上課很認真聽講,把自己當作一張白紙,謙虛向學,因而能快速喚回高中的記憶。
    下課的空檔和晚自習的時間,我會複習今天上課的內容還有寫作業,每天都確保自己吸收了那天的上課內容,今日事今日畢,千萬不要拖延,因為每天都有很多新的進度,沒做完的事情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一發不可收拾。     訂正考卷融會貫通後,把不熟的觀念用自己的話寫下來,重點字詞換顏色,複習的時候就能一目瞭然。

大家好,我是蘇柔菀,畢業於北一女中,今年學測60級分,申請上台大醫學系。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在儒林的重考心得,希望各位看完能有一點收穫。

進班後的適應與心態調適

我並不是像許多人高中畢業後就來到儒林,而是讀完大一(長庚物治)後才回頭重考。時隔一年再次接觸高中內容已經十分生疏,連很基本的數學定理都記憶模糊,一開始我面對如此情況真的常常很焦慮,但既然已經選擇了重考這條路也只能努力向前衝嘍!也因為知道自己有許多不足,我上課很認真聽講,把自己當作一張白紙,謙虛向學,因而能快速喚回高中的記憶。在此勉勵像我一樣回頭重考的大學生或是覺得自己還要再多加把勁的同學,只要肯多多付出,一定能達成目標!

重考除了比學科能力,更重要的是比心態。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有些人自信心爆棚總是無視自己的不足,有些人受挫就自暴自棄意志消沉,而我自己一開始過度緊張焦慮,結果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抵抗力下降,確診了一個多禮拜才好。不管是哪種情形,假如發現自己心態不好一定要立即改善,唯有以好的心態面對大考才能得到好成績喔!像我自己是經過了那次確診,意識到過份緊張不但無濟於事,還會生病,所以開始慢慢調整心態,表現才有所起色。 覺得

自己狀況不好的時候,也可以去請教導師或學長姐如何調整心態和讀書方式。像我以前就蠻常去找八樓導師妙貞聊,班導由於有豐富帶學生的經驗,因此總能針對我遇到的不同狀況給予適當的建議,同時也給我鼓勵使我重新振作。在重考班這麼高壓的環境,會緊張、焦慮、挫折、難過都是很正常的,希望各位都能找到調適心情的方式,可以有負面情緒,但不要深陷其中,趕快擦乾眼淚繼續向前走吧!

 

進班後的適應與心態調適

基本上我都會照著這裡的時間規劃走,什麼時間就做什麼事情。我會在晨考前十到二十分鐘前就到,養成好習慣不要遲到、急急忙忙的,畢竟真正學測那天應該也不會希望自己是在最後一刻慌慌張張地衝進考場吧!建議大家給自己留點時間冷靜下來好好面對每天早上的考試。上課的時候,我就會認真聽,即便我大一上過普化、普生、解剖學等等,儒林的生物和化學課我還是會專心聽,已經會的再聽一次加深印象,不會的趕快學起來。下課的空檔和晚自習的時間,我會複習今天上課的內容還有寫作業,每天都確保自己吸收了那天的上課內容,今日事今日畢,千萬不要拖延,因為每天都有很多新的進度,沒做完的事情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一發不可收拾。
另外,休息也很重要,如果進度達成了就讓自己喘口氣吧!我沒有留過晚晚,星期六晚上和星期日也不會待在補習班。以前我最期待星期六晚上和好朋友吃個飯聊聊天,星期日在家讀書,撥一點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去附近的學校運動、散步,對我而言都是很好的紓壓方式,週末的放鬆時間也是每個星期支撐我努力下去的動力之一。重考的時候,還是要記得運動。補習班每天都排得很滿,但依然可以找到活動筋骨的時間。下課的時候,我會從八樓爬樓梯到四樓或二樓上廁所,稍微運動一下,不要一直坐在位子上,腦袋也會比較清醒喔!

至於儒林的週考、段考、模擬考都會有排名,那我自己是除了模擬考之外都不太會去看,不想因為名次的起伏影響讀書的心情。如果想知道自己的學習成效如何,從寫考卷解題的手感和訂正的時候應該都能感覺得出來,有沒有進步、表現如何自己心裡有數,不要被排名綁架,也不要自我感覺良好,要時刻提醒自己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各科學習方法:

和大家分享兩個讀書方法:

1. A5活頁夾重點小本子
我會把考試答錯或易混淆的觀念寫到本子上。我覺得這個方法比剪剪貼貼製作錯題本省時許多,也比較有效。訂正考卷融會貫通後,把不熟的觀念用自己的話寫下來,重點字詞換顏色,複習的時候就能一目瞭然。

2. 紀錄複習次數和標記重點
理科的部分,我會用R1、R2……紀錄複習的次數(這是我之前看學長的心得單學到的方法),每次上完課,我會把例題重算一次,如果沒有辦法從頭到尾很清楚、流暢地解出的題目,就在題號旁邊寫R1標記,下次複習的時候就挑有標記的題目重想重算就好,不用每次都從第一題開始做,還是不熟的題目就再標記R2,以此類推。我覺得這樣複習有效率很多。
背科的部分,我會把不熟的地方貼上標籤貼,下次複習的時候專挑這些部分看,直到複習到覺得絕對不會忘記的程度,再把標籤貼撕下來,久而久之,講義上的標籤貼會越來越少,每次複習都挑最精華的部分就好。

 

上課心得(著重分享數學、自然):

數A(94分):

陳穎老師上課的步調相當快,但如果能跟上老師的節奏一定能學到非常多東西。我以前上課的時候都很專心聽,下課時再趕快把剛剛沒記到的重點補起來,老師會先給學生短暫的思考時間後才為大家破解題目在考什麼,我覺得這種思考訓練對考試的臨場反應很有幫助。許哲老師上課速度平易近人許多,會講得很仔細,我會利用課程中的小停頓趕快消化吸收,上課的當下就學好,省去一些複習的時間。另外,除了兩位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內容之外,我覺得他們講的話也常常有重點喔,要仔細聽趕快做筆記。

自然(113.5分)

物理
兩位老師上課都講得相當清楚,只要專心聽講,課堂上就能立即學會,下課後每天安排練習幾題題目維持熟悉度,學測應該沒什麼問題。(李宏泰老師的講義都有幫同學們安排好每天的作業,十分貼心)

化學
張懷哲老師上課板書比較多,來不及抄的話可以先拍起來下課再抄,或是先看看講義上是不是已經有寫了,千萬不要因為一直趕筆記而沒注意聽課。邱博之老師講話很溫柔,上課步調比較慢,留給同學吸收和思考的時間,上課或許會有點想睡覺,但千萬要撐住,因為老師的上課重點都在他的口述之中,會幫同學們好好釐清觀念,就算沒寫板書,聽到重點也要趕快記下來喔!

生物
我最喜歡的科目是生物,也因此生物課是我每週最期待的課。李敏老師有一套自己的生物邏輯,或許很多人會說生物是理科裡的文科,但李敏老師善於帶領學生找出生物機制中的邏輯,連內容繁複的植物部分都可以輕鬆上手,所以上課時一定要記得一起動腦!許仁老師則擅長用筆記架構出學習系統,複習時讓我一目瞭然,事半功倍。

地科
龍飛天老師教得很好,以前總覺得地科的知識點很零散,高中時地科是我的罩門,重考的時候地科是我進步最多的科目。龍飛天老師會很有系統地把相關的知識點串在一起,也會深入淺出地替大家釐清易混淆的觀念,而且老師的上課內容都是很精華的考試重點,會為我們分析大考出題趨勢,幫大家省去許多時間,也更知道準備的方向。不過每個星期只有一堂地科課,所以老師上課進度飛快,千萬不能恍神,不然會漏掉很多重點。



後記:
重考的日子,其實很單純,天天的軌跡就是家裡、儒林;待辦事項就是吃飯、睡覺,還有讀書。儒林剛開學的八月底,我其實還請假了整整三天,跑去辦大學的宿營。當時的心情蠻慌亂的,畢竟宿營也是先前就攬下的責任,就這樣不負責任丟掉我想老天爺之後也不會給我好日子過;另一方面又有重考的課業壓力,著實蠟燭兩頭燒。但我告訴自己:「你XX給我撐過去!」我想,有時候真的只要心一橫,就幹下去吧!回頭看,你/妳一定會感謝當時那個憨憨直直衝的自己。


這邊,送給學弟妹們我最喜歡的一句話“I heard your prayer, trust my timing.”上帝一定會聽到我們的祈禱,只不過我們不要著急,要默默耕耘,靜候上帝的時機,時候到了,我們就都上岸了! 好了,跟你們說完一個膽小鬼的故事了。希望,就在明年,我能看到你們親筆撰寫一位勇者的篇章。


考前衝刺30天

在所有課程結束後,大概還會剩一個月的時間自習,這段時間可以把所有內容再快速複習過和寫題目。提醒大家這段時間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長,所以上課期間不要想說現在沒學好沒關係之後衝刺再來補,假如有太多漏洞要補一定會來不及,最好當下學的時候就把所有觀念弄清楚。


最後衝刺期間,我自己是把所有學測內容仔細讀過一遍,標記起來的重點再多多翻閱幾遍,因為我認為與其追求進度草率地快速看過,不如好好看一次不漏掉任何考點。當然也有人是用快速多次複習的方式,所以就看大家比較適合哪種方法。
至於寫題目的部分,我自己不是題海戰術那一派,我覺得沒有學好就急著瘋狂刷題對大考沒什麼幫助,似懂非懂地作題目,錯一堆又要訂正很久,反而更浪費時間,所以我覺得寫題目是重質不重量,如果真的確實學會,那你作一題就會自己舉一反三了(但假如你所有內容都已經讀得滾瓜爛熟,那作很多題目維持手感絕對是沒問題)


以下就分成各個科目介紹我衝刺期間如何準備:
國文我會讀老師上課教的核心古文,雖然大考課文考得不多,但這是比較能掌握的內容,所以不要在這裡失分。題目的話,我是做歷屆和儒林發的混合題,我覺得隨著新課綱的趨勢,混合題佔比會越來越高,所以不太會寫的同學務必多多練習,假如不太確定自己的答案對不對,可以拿去給上課老師或慕因老師看看,修正自己在國文科的思考路徑。國寫的部分,我覺得要好好善用儒林的資源,多登記給老師批改作文,聽老師的建議更能明確知道自己要怎麼改善。


英文我會寫英雜的題本、趙捷老師的翻譯題、單字本,還有歷屆的單字題、克漏字和文意選填(英文底子不好的同學可以好好把握歷屆出過的單字,因為常常會考重複的,跟著儒林每天考的百日維新確實背單字)。作文就是多看和多寫,我會看趙捷老師的作文講義,從裡面學用詞、片語和好用的句型,也會安排時間練習作文,再拿給老師看。


數學我會重算老師講義的例題,老師放在講義裡的題目絕對是精華,都是大考常考的重點,絕對要弄懂每一題(提醒一下,不要背題目,要學老師的解題思路和技巧)考題的部分,我只作歷屆題而已,用來熟悉大考題的出題方式。


自然一樣是把老師上課內容讀過一遍。題目的話,我有寫李宏泰老師發的兩本物理學測複習題,張懷哲老師整理的自然模考題本沒時間的話我會專挑素養題練習,歷屆題的部分,我覺得108課綱的自然科考題變動最大(文本拉長,包裝成情境題、融入日常生活之類的,不再是簡短、一下子就能作答的題目),所以可以著重在新課綱的題目:111、112、研究用試卷等等。


最後我想分享衝刺30天的心態調整。一開始,我自己會太注意身邊的人在做什麼事情,看到別人早就已經開始瘋狂刷題目就會很焦慮,但仔細想想後,我認為由於每個人的步調及節奏都有所差異,況且別人的方法也未必適用在你身上。在這段更容易因他人而影響情緒的非常時期我們該做的是只專注於自己,眼中只剩下自己有待解決的問題。甚至我想,在這段時間裡也別再想著目標了,只要相信自己,把該做的事項確實完成,最後你會發現,你的目標會赫然矗立在你眼前,只等著進考場的那天一舉拿下!


衝刺30天時,如果想找人聊聊,我都會找導師妙貞,有的人可能會習慣和朋友們分享心事,但這樣的話可能會互相影響情緒,負能量交流下使兩個人都更低落也說不定。另外,妙貞也會提供一些紓壓小妙招或學長姐讀書方法,比方說畫樹狀圖統整單元性知識就是一個在衝刺時可以快速將內容及架構統整的好方法。

 

祝各位金榜題名,送給大家一段話:

你能負擔,才能擁有,請再努力一下,為了想見的人,想做的事,想成為的自己。


當初的我為了一圓想成為醫師的夢想而踏入這裡,夢想的道路上總有波折,即使剉斷脛骨仍要站起來。這段話總能在我感到徬徨時將我打撈上岸,各位學弟妹也可以替自己找句激勵自己的話,在重考的這年裡持續為自己照亮前方的道路。


  國文 英文 數學 自然 社會 總級分
110學測 14 13 12 13 x 52
112學測 15 15 14 15 x 60

 

註:學姐性向分析為 內向>外向 具體≧想像 感性>理性 計劃>彈性

想了解自適合己的學習類型及調整、改變讀書方法可至一樓大廳找吳志仁老師

上一頁
 
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台北儒林、同心、儒苑)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60號 電話:(02)23719560‧(02)23613266
本站所有內容皆為儒林專業升大學文教群所有,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複製或轉載 . all rights reserved